純純說,小甘表示以前的一個學弟可能上中興的電機博士班,然後在問我有沒有可能繼續念?

老實講,以後不知道,但明年畢業之後是不可能馬上繼續念的。

因為我已經念到茫然了。

我可愛的老闆說,如果只是實作系統,是不能構成碩士論文的條件,必須加入一些有學術價值的東西。

他所謂學術價值的東西,剛好都是我最搞不定的東西。諸如模型的建立,演算法的證明等,這些東西都是用了各種的數學理論來證明,偏偏數學是我最弱的一環。

念碩士班到目前一年半了,我並不知道它給了我什麼樣的訓練,或是我自己從中得到了什麼東西。感覺上一直在學習,但一直是沒有系統的在學習,甚至連實作一個系統都很沒有系統。

不知道是指導教授的特性,還是這個醫資這個領域太特殊,又或者是所有研究生都一樣有著同樣的問題,我確立的目標常常維持不到兩個星期。這個星期老闆說先把程式、系統做到某個程度,但是做沒幾天,或是下次 meeting 時,就會提到,先看哪一篇 paper 好了,那個是之後實作會用到的。又說實作的部份可以讓大學部的學弟做,只要盯著他們的進度就好。但是一陣子之後又說,實作還是由你接著做。

如此的過程不斷反覆著,無時不刻在接觸著所謂的「以後用的著」的東西,卻沒有相對該有的基礎,也沒有系統化的去學習該有的基礎,因為計劃永遠改不上老闆的一句話。因此,就一直追逐著的老闆的那句話。

我有時很羡慕某些同學們,實作的成份遠大於理論創新或是證明的成份。我沒有什麼數學概念,也不會證明什麼東西,但若能讓我集中在實作上,也許能做些東西出來,但,可惜的是,我老闆需要的是研究型的人,不是苦力型的人。

小甘以前說過一句話:「大學的訓練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碩士的訓練是培養基本研究能力與開發能力」。從這句話來看,這些教授們的想法是不謀而合,研究所要的是研究能力,是研究型的人才。我覺得我較多是苦力型的人。我不知道要具有怎樣的研究能力才能畢業,也不知道念博士班是不是要具備更高深的研究能力,但是以這個角度來評斷自己在這一年半的所學,如果可以畢業就是偷笑了,更別提繼續念博士。

所謂的基本研究能力,對我而言是零吧!我沒有什麼自己的想法,都只是照著老闆的想法在走,因為有自己的想法也不太有用,老闆很容易的就讓我的想法變成他的想法。再加上畢業考量,我覺得以老闆的想法為想法,可能是最好的解決方法。而且,這種基本研究能力,是如何的培養?打從入學以來,我完全感覺不到自己培養了什麼基本研究能力。

當然這樣子的研究能力是要培養的,也是在碩士班期間所要訓練學習的,但是,學生學習,找誰?誰訓練?都得靠自己。所以,如果說碩士班的訓練是培養基本研究能力,那進碩士班之前就得先擁有自我訓練學習的能力,不幸的是,我不具備有這樣子的能力。

如果研究所是為了讓真正有心做學術研究的人來就讀,那我的就讀是一種錯誤。如果研究所已經淪為薪水的另一種保障,那我的就讀還算正確。

不知道每年就讀研究所的人們,是錯誤還是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