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研一的學弟妹們用心努力的辦了很熱鬧、很有內涵的聖誕 party。

也讓我想到了以往在服務團的聖誕節。

每年服務團在聖誕節這段時間,除了舞蹈營之外,最熱鬧的就是服務村的掛襪襪了。大約十一月中,村長跟家爸媽就得去童軍團借竹竿,在團部裡架設起來,並且綁上一條條的尼龍繩,讓大家搶位子。一開始,大家總是先掛個紙條寫個名字,表示此位是誰的,莫約在聖誕節前二週,會換成背包,以及掛上名牌。這時就開始熱鬧啦!最深的印象是大一時,看到一些老骨頭的名牌,是掛著直接垂到地上,數一數五六十張,張張都是一個故事,都是一次營隊或是活動的紀錄,是一份回憶,一份責任,也是一份榮耀,一種成長的歷程。小大一的心中總是有種無限的尊敬,也在心底想著,要跟這些老人學習。

除了掛名牌,當然也要掛背包。掛背包的目的當然就是讓伙伴們投禮物啦!有時裝不下,伙伴們還會幫忙掛上袋子呢!所謂的禮物,習慣性的,就是小包小包的餅乾。但是餅乾往往不是重點,而是隨著餅乾附著的小紙片。大一剛進團時,學長姐們感性的說,往往紙片上都是寫給伙伴的話,有些伙伴一起出隊好幾次了,很熟,但是也有交集不多的伙伴。不管怎樣,心底總是有些話。可能是簡單的祝福,也可能是滿滿的感動。總之,就是藉此說出心底的話,讓伙伴感受到你那一份心。

大一入團時,熟的不熟的,有掛包包上去的,總共百多人。這可熱鬧了!準備寫卡片前,還得特別去印名單,思考著要準備什麼樣的禮物,再到家樂福去大採買,努力的寫卡片。有些伙伴就很有效率的,用電腦印好內容─當然每張都一樣─再一張一張填上姓名。其實寫卡片是一種樂趣,可以回想起許多跟伙伴相處的情形。

禮物準備好之後,另一個挑戰就是投禮物。面對滿滿的背包,要找對名字還真不簡單。特別團部小小的空間掛了一堆的背包,找一個人就得找個老半天,加上大家都是隨機挑位子的,更是讓這項任務顯得艱鉅啊!特別是大家都會拖到最後一個星期,甚至是聖誕夜的前一天才投禮物,那種兵荒馬亂更是可怕。不過呢,還是看的出來伙伴們的合作。有時人一多,大家就把禮物倒在桌上,每個人找個位子就定位,然後開始,桌上拿一個禮物就唱名,大家聽到名字就注意找自己的範圍,找到這個名字就回應。久了之後,各自面對的名字也熟了,就開始有效率了。如此每個人分區負責,同心協力之下,可以很快的把禮物投完。這種熱鬧的場面真的是一絕啊!同一個時間有人在旁很努力的準備禮物,有一些人努力的發,唱名,回應,小小的團部充滿著一種歡樂,相信這是許多服務團的伙伴的共同回憶。

聖誕夜的舞蹈營結束之後,總是由團長穿著聖誕老人裝,把大家的背包拿來發,真的就像是從聖誕老人的手中接過禮物一樣。之後的一陣子,就是一邊吃餅乾一邊看卡片,吃在嘴裡,溫馨在心底。每年的卡片到現在都還留著呢!

隨著時間變化,服務團有許多傳統的活動逐漸在改變,或者是取消。不知道這個溫馨的掛襪襪是否依然存在呢?也許該找一天回去看看,感受一下這份溫馨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