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實驗室的 HP LaserJet 2420d 在大家狂操之下,碳粉匣總算壯烈犧牲了。拿了碳粉去系辦更換,系助理抱怨我們用的速度太快,我跟她反應我們人數眾多,特別是大學生都會進來研究室使用。結果助理小姐就向隔壁沈老師反應,沈老師當然馬上打電話通知可樂。

原本很單純的一件事,其實突顯了許多的問題。助理小姐說別間研究室都不會有這種問題,廢話!別的研究室大學部沒這麼多,而且我們兩間研究室都是做硬體的,一堆 DataSheet、User Guide,印下來就不知道到哪去了,再加上鄭老闆的好習慣,三天兩頭就幫我們找新東西,文件不印嗎?上百頁的 PDF 怎麼看?電子檔看到眼珠都會掉下來了。用的快是因為印量大,因為這台可以雙面列印,不單單是我們自家人印,其他人也跑來印,大學部的也會幫同學印講義,好用才會一直印啊!不然一台那麼貴的機器買了沒人要印,買了幹什麼?至於說,小台的怎麼就不會用那麼兇,又是廢話,有一台自動雙面列印的機器,還有誰要手動雙面?我倒希望當初不要把經廢花在小台的上面,好好砸在 2420d 上面還比較有用。買了五台 1020 還是抵不過一台 2420d。

再來就是管理制度。系上電腦教室提供了印表機,卻沒有好的管理,要印時得到某台去印,列印也沒有記錄控管。當大學生還是找專題跟老師時,老師又允許大學生進入研究室,想也知道,當你有研究室資源可以用時,去那個沒有人管理的電腦教室幹嘛?提到印表機管理,就想到在彰化時跟小甘做的印列管理系統。哈哈~真的推行起來應該很好用吧?

以前張小新說過,有些職位是行政職,是管理工作,不見得需要具有技術背景。這句話我認同,但一直存在著不看好的心態。某些情形下,具有一些技術背景還是必需的(個人想法)。像是上面的印表機管理,電腦教室的整體管理,有時跟某些人講話真的會氣死啊!

我果然是強調技術的人,所以一直學不好管理。很多事一到手中,都是經由技術的角度去看。甘小江跟張小新都說過,大學畢業生很難跟管理沾的上邊,特別是資管,畢業前還是要練一些技術才好。對我而言,技術是快樂的,管理是痛苦的,但是好的技術卻很容易因豬頭管理而無法發揮,所以會技術的人變成了高級黑手,而管理一樣是豬頭。

技術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