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邊的程式寫了好久好久都沒有下落,不過明天要 meeting 了,今天好歹也得趕出來。

發現自己對程式的熱情已經消失大部份了。

剛接觸程式相關的內容,是在台南,灌了 FreeBSD 為了架 BBS 站時。當設定一些 BBS 參數,或者改個簡單的畫面文字時,才發現,原來玩系統的,最好要會寫程式,才能夠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真正接受程式設計的教育訓練,已經是到彰化的事了。那學期也沒什麼主科,因此,上課除外,腦袋中就是程式程式。系上用的是 C++,這也是我所學到的第一種語言。那時寫的都是作業程式,也就是練功用的 ,諸如常見的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河內塔、八皇后、騎士等等。可能還有著新鮮感,沈浸在程式裡的日子很快樂。

有了一些基礎之後,後續的課程許多都是建立在「你有基礎」的前提上。資料結構啦、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演算法、跨平台程式設計、視窗程式設計,甚至到手機程式設計、JSP、PHP 等,接觸了許多不同種的程式語言之後,突然有種「我到底會了什麼」的感覺。

在那之後,寫程式不是因為上課,而是專題需要。而專題需要的,卻有許多是所謂「課堂沒教」的內容,像是網路程式啦、嵌入式系統程式、序列埠通訊程式等。沒有所謂的基礎,沒有很明確的觀念,但卻要在最短時間把程式生出來,生的超心虛。到 google 上去找,死湊活湊湊出來,也不知道穩不穩,是不是亂寫,有沒有潛在的問題,總而言之,一點都不紮實。每次接觸到新的應用時,總想說要花時間把基礎搞懂,但交件期限就到了。所以寫東寫西,程度還是沒有好到哪去。

還是會碰到程式的,往後的日子,我想。

還是要努力寫下去,努力把自己的想法投入進去,努力把自己想要的實踐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