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電算中心的黃先生來系上裝了兩台 NAT Server,使用的是 m0n0wall。以前有過耳聞,但因為跟小甘都是在玩 LRP ,就很少再去碰其他類似的嵌入式 Linux(FreeBSD)系統。後來發現,那兩台 NAT Server 配的是 P4-D 3GHz + 512MB RAM。讓我想到,一年級上老張的課時,他用懇切的表情說的「資源有限」。

學校的政策我是不懂的,剛好前陣子雪球老師到中國醫大,負責推動資訊相關課程、環境設置的業務,跟我聊到了一些。他當時是問我,在一個非資訊相關的系所裡,如果開設一些較資訊專業的課程,如系統維護啦、網路管理啦,並且推動讓研究生學,之後可以到電算中心服務或是負責系所上的管理工作,有沒有可能實現?我那時候還算潑老師冷水,當場哈哈哈哈的跟他講不可能。之所以會這麼講,也是熱情來到這裡都被磨掉了的關係。

回想小甘當初,自己找舊機器組實驗室,自己想辦法生經費養學生、購買專題的實驗機器,並且推動系上電腦教室管理(系統管理及使用管理)的機制,當然操死了一票還肯聽他的話的人。但是老師的人好不在話下。那時做的也是嵌入式 Linux 實做網路多功能裝置,用的機器常常是大家捐出來的,什麼 P-133 + 32MB RAM、P-II 233 + 64MB RAM 等等,機殻電源也是到處挖。但是在那樣的環境下,卻是我學到最多東西的時候。這些事在任何一所稍微有點錢的學校裡,大概有專人負責,也有經費可以搞定,那時我卻一頭栽進去而且不亦樂乎。

來到這裡,以資源來講,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不上台清交成,但是比起小明道實在是好多了。系上就有自己兩間電腦教室,軟硬體設備一堆。剛來的時候還不太習慣,從以前連軟體都想辦法從自由軟體去改去開發,到現在用錢幾乎就搞掉一大半事情,真的是天壤之別。那時候就發現網路規畫上有點問題,NAT Server 在一般網段上發送虛擬 ip,混亂不堪。發現之後怕麻煩,就假裝不知道。後來呢,在班上一位人好到火星去的同學鼓勵之下,跟負責相關業務的老師反應了,也表明有意願有能力可以幫忙,但不知是老師不懂、不想管、不覺得嚴重或是沒設備(明明撿個 P-133 就可以搞定了),就沒消沒息了。爾後第二間電腦教室成立了,網路上發送虛擬 ip 的情形日益嚴重,加上莫名其妙冒出來另一台 DHCP Server,導致網路大亂的情形下,總算在昨天正式把網段區分開來。

如果資源有限,資訊領域中有很多是低成本的做法,像是使用自由軟體;如果資源有限,嵌入式 Linux 找兩台舊電腦就搞定,不用特地買個兩台 P4-D 3GHz(板子是華碩 P5LD2 系列,真是令人驚豔,明明服務的電腦一間不過 60 台,一間不過 35 台);如果資源有限,自己有能力搞定就自己搞,讓電算中心的同仁可以去做更多的事…

資源有限?

p.s. 有兩件事我還是很好奇,誰可以跟我解釋一下:
  1. 「其中一間電腦教室的新 NAT Server 不含 DHCP Server 功能,原因是使用 DHCP 會導致 ip 互相衝突。」誰可以跟我解釋一下,這是用哪一套 DHCP 套件的關係嗎?
  2. 「其中一間電腦教室的新 NAT Server 含有 DHCP Server 功能,而管理老師希望那間電腦教室的電腦要每台都手動設定靜態 ip」誰可以跟我解釋一下,這基於什麼樣的規畫構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