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上課時,聽著老師說最後一次明道講座要寫他給的題目,不用寫學校的題目,
突然想到了日記跟週記這個東西。

小學時的寒假作業,很奇怪,都會有日記,裡面還會規定要有幾篇出去玩的日記,
當然還會有啥畫畫幾張,做幾個植物標本,
也難怪常常在家看較厚的書時,不經意的會掉些許的植物葉子下來。
不過寒假作業不是重點啦!

那個時候寫日記,有老媽在的日子還算乖乖的寫。記得阿媽生病住院洗腎時,
住在舅舅家,根本是玩瘋了,日記都是幾個星期一天拚完,還有表哥幫忙畫插圖,
看起來還圖文並茂。只不過這種日記內容絕對好不到哪裡去,
不外乎是早上吃飯晚上刷牙睡覺,難得寫個今天玩了什麼特別的東西,就沒了。
很多人都說日記是練習寫作文,在那個時候,倒是一種想像力的訓練。

國小五六年級時,我的級任老師是一位文章寫的很好的老師,
那時候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被這位老師教到,可以訓練寫作文。
不知道是那時候的情形還是現在也一樣,小孩必修的一定有:作文、書法、畫畫,
快要到國中階段的就會多了英文數學,經濟能力許可的就會多鋼琴小提琴,現在可能會加入電腦吧!
不知道有沒有人拿這些去做個論文研究一下?
反正不管,那位老師叫做林宗房老師,我印象還很深。
因為他每天都有日記這個作業,而且是用600字的稿紙。

在那個時候,日記簿寫個二三頁就算不錯了,600字的稿紙拿出來是作文,不是日記,
每天面對稿紙也是痛苦的一件事。
不過老師人蠻好的,中午不會像其他老師一定要求午睡,所以中午可以寫日記,不要吵到人就好了。
一星期還可以抄個國語日報一篇文章,挑個好一點的,算是學習人家怎麼寫。

搞不清楚那兩年是怎麼渡過的,只記得到後來連個路上看到小狗拉屎都可以有一堆感想,
早上開門遇到壁虎掉下來還可以寫的生動活潑,擬人譬喻誇飾全都用得上,也算是一奇了。
好不容易到了國中,日記這個東西是沒有被要求了,國文課的作文卻冒出來了,外加週記也來了。
不過那時候的週記好像是抄抄新聞,寫個中心德目愛國啥來著的,
那個時候對理化還算有興趣,非常快樂的在週記裡面問級任老師理化題目,到後來英文數學都上去了,
也不知道老師怎麼改的。

也許真的被操了兩年有差,國中的作文總是十拿九穩,反正,老師教的、作文範本都有的
開頭不外乎是開門見山破題法、九彎十八拐暗示法,然後第二段要點出主題,帶入主題,
第三段就要舉例,而且不能我們老師說,一定要孔子孟子愛因斯坦,最後一段再來個結論,
符合了起承轉合就是好文章,雖不高分亦不遠矣。
也許是有寫有保祐,高中聯考的作文也拿了不少分,雖然說忘了多少分。

人說也奇怪,上了高中之後,特別是省中,那種第一第二志願的,老師們也不會特別逼學生,
更不可能規定啥日記這類的東西了。週記呢,倒是沒有特別深的印象,不過自己卻寫起了日記。
發現自己字醜,那時寫日記還特別要練習自己的字啦、對齊啦,可能是在哪本什麼我如何上台大
之類的書看到人家建議要好好練字好好練作文吧?反正自動自發寫日記倒是真的。

最忙的高三開始追女孩子,哈哈,這下子日記有得寫了。不知道跟維特有沒有得比就是了,
那時候除了寫些對人家想說的話啦,也開始對自己精神喊話,每天都寫我可以上台大,加油辦得到
之類的話,倒也是快快樂樂寫了一年的日子,最後台大沒上,女孩沒追到,書沒念好,日記本倒是好幾本。

在明管大一時冒了個明道講座,聽完要寫心得,只要寫演講多精采、學校多用心,字多一點的,
就可以成為明道閃亮星星來著的。可能人懶,怎麼寫都寫不出好東西,以前那種自認為的才氣都不見了,
人倒是變的木訥許多,反觀不少同學演講沒去,下個星期一樣是星星,功力實著另人不敢小覷。

現在呢,就跟報導的一樣,沒坐在電腦前面還真寫不出個東西,字不好看,寫了手會酸,
寫字一分鐘寫不了幾個字又看不懂又累,用打的一分鐘六七十個上百來個,印出來還漂亮工整,
而且真的是奇怪,手放在鍵盤上就文思泉湧,拿著筆放在紙上,腦袋內就只有周公老人家。

沒有人逼著寫日記了,自己跑來布落格寫寫東西,不是週記不是日記只是隨興記記,
倒是蠻懷念以前那麼會寫日記的能力,現在推甄寫個自傳、提個計畫,寫個半個月一個月生不出幾個字,
難得寫的專題文件老師一看還可以笑到叉氣,直說太口語話了。

也許這是一種懷念小時候的延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