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又開始正事不做,專做五四三的東西。說真的,這些五四三的進度都比老闆要的進度來的超前。既然五四三做的有心得,那還是不要白費了這些進度,就寫下來好了。

wxWidgets 真的是令人驚豔的一套函式庫。說它是跨平台的 MFC 也不為過,雖然是類似 MFC,不管在整體架構或是一些特性(諸如 event table、event macro 等一些機制)上來看,它還是有比 MFC 獨到的地方。所以儘管常拿來比較,兩者還是各有所長吧!

但是呢,畢竟它是 Open Source 的函式庫,並沒有商業公司在維護發展,而且它本身只是一套函式庫,導致,要找一套好用的整合發展環境,甚至是加上可以拖拉開發的快速發展工具還真的不好找。並不是沒有,而是全功能,又是自由軟體的,用上手的,還真的找不太到。

這些資源就不再多做敘述,在 wxWidgets Wiki 都有相關的資訊。我個人習慣用 DialogBlocks 這套商業的快速發展工具。它有 Demo 版本可以使用,當然有些限制,比如說,不定時的提醒要註冊,每一個 Dialog/Frame 最多只能有 30 個控制項。如果程式沒寫很大的話,用它來做 layout 及 coding 倒是還好。但是它的編輯器真的不太好用,我又習慣用 Code::Blocks。但是 Code::Blocks 不好做 UI 的 layout,因此我就用兩個搭配。

找到了 Code::Blocks 及 DialogBlocks 之後,因為這兩套都不含編譯器,因此要自己另外安裝編譯器。而這也是令人驚豔的地方~兩者可以搭配各種的編譯器。最早我使用 mingw,畢竟是完完全全的自由軟體,而且也發展有段時日了,穩定性有一定程度,可以放心的使用了。但是它的編譯速度慢,所產生的執行檔案較大,是讓人覺得可惜的地方。因此一直想找另一個編譯器來試。

商業公司開發,但是免費使用的,目前我試了 Microsoft Visual C++ 2005 Express Edition 及 Borland C++ 5.5.1 這兩個。微軟的編譯器是不錯,編譯時速度快,執行檔大小也比 mingw 小很多。但是因為 XP 的關係(還是我設定的關係),編出來的執行檔竟然無法在其他機器上面跑!感覺上像是漏了什麼 DLL,但是找來找去找不到,錯誤訊息又不出個所以然…

今天找了一些討論文章,有人做了不精確的實驗,編譯最快的是 Borland C++ 5.5.1 這個編譯器。興高采烈的去下載準備重編 wxWidgets,結果一編 unicode 版本時,竟然有錯!這還好,找到了 patch 解決問題,順利編出了 wxWidgets,趕快寫了簡單的程式測試,中文字竟然出現亂碼!同樣的程式用 mingw 編譯是沒問題的。這這這…找了一些資料,是看到有人說 bcc 很難搞定,但是沒看到類似我的情形。

所以繞了一圈,還是回來繼續使用 mingw。

他會是 wxWidgets 的真命天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