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醫資所之後,突然間發現,不曉得是自己太過於主觀,還是真的如我想像,
這裡有不少東西衝擊著我的想法。
可能之前跟小甘是做 LRP 的東西,習慣了使用 Linux 及 Free Software 建構及開發,也可能是小明道的資源不算豐富,因此投入了自由軟體及開放源碼的懷抱,結果來到這裡,才發現,噢,天啊~

手邊所用的,所見的,全都是 MS Windows 系列的,想當然爾,課堂上教的,也都是基於 MS Windows 為主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是以 MS Access 為主,網頁程式以 ASP.NET ,程式設計更不用講,當然 Visual Studio 2003 .NET 就給他用下去了…

先前一陣子,我幾乎陷入了一種反 MS 的情緒之中。到後來,忘了在哪裡看到的文章,有位網路上的大大提到,究竟是選則自由軟體,還是選擇軟體的自由?覺得他說的蠻有道理的,只要有資源,就算是大把銀子買進 MS 的產品及服務,那又怎樣?雖然心底還是存在著,這樣子的做法似乎不是很好,但是也提不出說哪裡好哪裡不好。

不過今天上課時的一件事倒是讓我想了很久。

有門課是醫護背景跟資訊背景的人共同必修,叫醫學資訊。資訊的部份最直接的就是資料庫了。老師為了讓大家練習練習,為期末的 Project 熱身,出了一個練習,模擬決策支援系統,系統當然很小,其實也只是練習簡單的 SQL 而已。

老師說,我們用的工具是最常用的 MS Access。可能是我以前頭家的關係,老實講,我還真不常用啊~心裡打算來個 PostgreSQL + Apache2 + PHP,結果討論到如何繳交作業時,老師強調,要能夠讓他執行。我本來想,給個連結好了,省事省時又省空間,哈哈!但是後來擔心老師那邊沒有網路,特別問他,以 Web-based 的架構可以嗎?不曉得是不是我講的不夠清楚,老師還是強調,要能夠讓他執行,而且,如果不使用 Access 的話,所選的工具一定要有基本資料庫管理的功能,不然自己再去 coding 就太累了。講到最後,老師就說,用 Access 他最方便執行,也是不用再有額外成本的方案了。

其實我有點傻眼,PostgreSQL + Apache2 + PHP 的成本會比去生一套 MS Access 來的高?前者的組合我都打算跑在 Debian 上了,後者我有什麼能選的嗎?而所謂的成本,指的是網路吧?前者有網路有瀏覽器就可以看了,後者要有 MS Windows (Mac ?) + MS Access,要不是在學校裡面用學校資源的話,總覺得有總被逼著使用盗版的感覺。

想到以前,都有人會去算,如果一個數位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他所使用的軟體都是正版的話,那到底要有多少錢?有趣的是,我們的教育課程教的都是很貴的軟體(當然很好用啦~),卻鮮少跟我們說去哪兒生這些軟體,於是乎,學生「理所當然」的使用「可以用很久的試用版」。也難得有老師會提到同等性質的自由軟體等等。

三堂課的最後一堂,我沒啥聽進去,只是想著我在醫資所兩個多月來,所遇到所見到的一切。說來好笑,以前用軟體總是很努力的去找破解啦,序號啦,盡量的 A 工具程式;最近卻覺得,這真是不好的行為,因此開始使用廣受好評的自由軟體,也有許多確實傑出好用。可是我所在的環境,卻視使用 MS 系列產品為正常。我常想,以後畢業了,到公司上班,不知道是否仍有如此資源?又或者是在家裡,有這樣子的資源可以用嗎?還是繼續「試用很久」這條路呢?

這些大概都是無解的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