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難得的對一個還在訓練期的新人動氣。帶過那麼多新人,以往都是上工後,表現不佳時才會說重話刺激新人,對於訓練中的新人動氣恐怕是頭一遭。

靜下來想了想,生氣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新人因為下班時間到了,而動作飛快收拾設備導致不聽我講話而生氣?還是已經超過下班時間,不想讓男友久等而迅速收拾設備走人讓我感到生氣?

我想在乎的是前幾天討論的「現在願意額外花時間自我學習的人很少了」。

花額外的時間自我學習,並不是加班。加班是為了趕工,那是既定進度無法在要求的時間內完成,才需要額外的時間去完成它。

我希望看到的自我學習是在排定學習的內容之外,願意自己另外花時間去摸索,去實踐,去了解跟這個領域相關的內容。當在原本的進度中,遇到了一個不太了解的內容,就註記下來,等待原本進度告一段落,或是在不影響進度時,自己找時間把它搞懂,這就是自我學習;當在進行工作時,發現某個流程過於複雜,就思考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透過簡單的小工具來解決,花點時間實作這個小工具。

自我學習首重的不是結果,而是那個習慣。習慣去注意,習慣去思考,習慣去做,這個過程在一開始也許無法追求任何成果。我們多了解了一個觀念,不見得對案子,對debug有立即性的效果。但習慣的養成才會造就知識的累積,進而在不知不覺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及觀念,效果隨之顯現。

當下班時間一到,你絕對有權利收拾並且準時離開,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如果可以,請花一點時間養成自我學習的習慣,也許會讓你晚一點離開辦公室,會讓你跟男/女朋友的相處少了那半小時,但它絕對事值得的。

與菜鳥老鳥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