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章〉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修脩其身;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脩,身脩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脩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上次考 DSP 期中考時,老師在考卷上寫了「答題秘訣:定、靜、安、慮、得」。哈哈,什麼都不會的人不會緊張,什麼都會的人也不會緊張,最怕就是會一半的,看到題目就慌了,哪定的下來啊?

不過話說回來,古人的智慧其實是很了不起的,用文言文表達出來也是另一門學問。昨天上醫學術語,李燕嗚老師說英文用詞實在是很精簡,沒幾個單字就把中文很長的意義表達出來了。哈哈!文言文呢?文言文可是更深奧的中華文化呢!

找了四書中〈大學〉〈經一章〉的原文,看了一看,還真有感覺。除了定靜定慮得那句之外,後面跟著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更是點出我目前的困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