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那週剛好不知道給我想到什麼,很快樂的跑去跟頭家說要換題目,本以為頭家會關心一下換題目的理由,沒想到頭家阿沙力到大大的嚇了我一跳,一口就說:「好啊!那你想做什麼呢?」

這個問題其實很重要。從小念書到現在,我發覺自己沒有所謂的創造力了。雖然說想接著佳薇的題目繼續做下去,但老實講,我也不知道明確的目標是什麼。而頭家總是給了一些有的沒有的,看似題目,但常是他天馬行空想出來的,未經證實而且虛無縹緲,而且頭家總是交待說:「這我隨口講講的,你自己再想看看,多 study 一點,看看有人做過什麼了再來討論。」

雖然說,一個研究計畫,或者是論文,總是有了動機,開始找尋相關文獻,看看別人做過什麼,做到什麼程度…等文獻探討後,才有後續決定怎麼做,做什麼等動作,但是,我還真的想不出來要做什麼。頭家那天跟我說,論文嘛,要不就舊問題找新方法,要不就找新問題。哈哈,其實看了一看,我分不出來我面臨到的是前者或是後者。我只知道,當頭家說「你再好好想一想」的時候就頭大了。

如果頭家很明確的跟我說,你要做到什麼程度什麼結果,我覺得我還可以做到這樣的目標。可惜啊!「研究」生就該是有點研究的能力吧?其實想一下自己碩士論文的方向及目標應該也不為過,只是,看樣子我不適合當「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