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除了繼續寫 bug 跟解 bug 之外,還要負責帶新同學。主管規畫讓新同學能接手我之前做的,因此帶他的任務就交給我了。

 

帶人與被帶,一直以來都是個問題。在 ptt 科技版上也很常看到諸如此類的討論:

「我剛進公司,都沒人理我沒人帶我。想請問大大們,這樣子是正常的嗎?」鄉民甲如是說。

「我是某某公司的新人,這間公司好像都不太帶新人,我應該繼續待下去嗎?」鄉民乙說。

「這間公司的老鳥很高傲,完全都不帶新人。有資歷就可以這麼不理人嗎?」鄉民丙很不爽地說。

 

當然我們也會看到諸如此類的回應:

「老鳥沒有義務去帶你,當初他自己花時間學到的,他幹嘛教你?」老鳥甲回應。

「你自己不去問不去學,他教你又沒有加薪,又不能要求你付錢,你憑什麼要人家教你?」老鳥乙也不太爽地回應。

 

帶人與被帶,其實是同一件事,只是發生的時間點不同。當還是社會新鮮人,進公司是被帶;熬久了變老鳥,就是帶人。至於公司有沒有文化,甚至是明確的制度來帶新人,只能說,得之你幸,不得你命。

 

小弟不才,就業到現在只待過兩家公司。第一家 Inventec 一進去是沒有人帶的,因為我們是第一批。在離開這間公司之前也沒有帶過人,因為還來不及做些什,還來不及變老鳥,就收掉了。

來到 Insyde 之後,公司安排三個月訓練期,學習一些在 BIOS 領域需要的基礎知識。這段時間是按表操課,而且是基礎知識,大概沒有帶不帶的問題。訓練結束之後,並沒有所謂被人帶這回事。那時候,有些功能剛好要從頭到尾實作出來,也就是要做出屬於 Insyde 自己的,而不是包 Intel 的程式。於是呢,之前同事做的投影片,整理的文件就交到我手中,當然主管有規畫出時程,什麼要先做,之後再做什麼跟什麼。因為時間上被限制住了,很多東西要自己找時間看。那時候我是做什麼看什麼,先看能讓我把程式生出來的部份為首要目的。

程式生出來之後,概念才建立起來;概念建立之後,才發現這樣子湊程式會有架構上的問題;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又回頭去了大改程式架構。上工後的第一個任務就在這樣子反覆的情形下陸陸續續的生出一些結果。

整個過程中,沒有人幫我規劃,你需要先看哪些文件,才會什麼;你需要先知道 Insyde 的哪一部份程式架構,才能寫什麼。完全就是遇到了,追程式,看程式碼,寫程式,問人,聽人討論,改程式,遇到新的問題,追程式…。包括之後追另一個主題的程式,主管也只有說,要把這部份弄懂,流程要懂,以後要加功能要解 bug 馬上就要能上手,進入狀況。

到目前這個階段,是沒有所謂有專人帶的情形。頂多是同事之前有追過某部份的程式,有整理文件投影片,可以去要來看個概念。或是同事之前遇到了(解掉了)什麼樣的 bug,可以討論討論,藉此學習自己不懂的部份。

 

得之你幸,不得你命。既然沒有人帶,就自己多挖一些東西。我們也發現,很多強到靠北的工程師,還真的都是自己挖自己學的,他們不是不分享,只是不會主動來教你(因為太忙啦!),不過只要去請教,通常能從他們那裡挖到寶。

 

在沒人帶的年代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通常會有人提出帶人的想法,畢竟這些沒人帶的工程師都是很強的,如果把他們會的有系統的整理下來,或是藉由找人新人跟著做的方式承接下來,不但新人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也不怕會有斷層;更可以提升整個單位的水準,更有競爭力。

也因此有了帶人的文化(或制度)。

 

但是,帶人就跟老師教學生一樣難,因為,帶人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你會吃到什麼口味。啊,不是,我的意思是,你不知道你會帶到什麼樣的人。

沒被帶的工程師靠自己練出了一身的功夫,因為他什麼都靠自己;被人帶的工程師也可以練出一身功夫,可以從頭靠自己,也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要自己爬上去。帶人的想法,就是希望幫新人找到巨人的肩膀,讓新人不用花時間去找,甚至在爬上去的過程助上一臂之力。很可惜的,帶人的人再怎麼準備,都會有不週到的時候。就像你花了大筆白花花的銀子去資x會或是巨x上課,面對到工作上實際的案子,仍然會有上課沒教到的東西。

有些被帶的人習慣了被帶,不會自己去找方法;有些被帶的人仍然有著很強的自學能力,自己找出了一條出路。

帶人的人覺得教多了,被帶的人失去了自我思考的能力; 教的少了,失去了帶人的意義。

 

肯特先生,希望你可以自己找出一條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