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nux 下面其實很多時候寫了一些小工具,都是命令列底下的程式。但是這對一般使用者而言,是不方便執行的。

日前就遇到這種情形,需要將一個工具讓使用者能透過「滑鼠兩下」的情形就執行。

原本想說寫成 script ,但是在 Ubuntu 8.04.1 底下,從滑鼠去點兩下 script file 時,系統會詢問「執行」「終端機執行」「編輯」的動作選擇。

後來發現最簡單的方便,就是寫個 .desktop file 就行。

比如說,有一個程式名稱叫「Hello」,在命令列底下執行時會秀「Hello Ubuntu !」。

所以只要寫了一個 Hello.desktop,內容如下:








[Desktop Entry]
Name=Hello-Ubuntu
Exec=gksudo "xterm -e ./Hello"
Terminal=false
Type=Application
StartupNotify=true
Icon=/usr/share/pixmaps/xterm-color_32x32.xpm
Categories=Graphics









每個 tag 都有它的意思,不過重點在於「Exec」這裡,會呼叫 xterm 出來,在裡面執行 Hello。

不過要注意的是,從圖形界面執行程式時,「.」這個目前指是會是使用者的家目錄,因此執行檔所放的位置要自己注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