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 Nokia E50 之後,不免上網找些好用的軟體來用。不過 Symbian S60 v3 的軟體真的不太好找,跟之前的版本又不相容,有些好用的都是舊版的,還得再等等,看會不會移植過來。

找軟體時,不免俗的,就會有「無限試用」的情形。不知怎地,最近愈來愈覺得這是一種罪過。慢慢的接觸了一些自由軟體及免費軟體之後,發現,當我們理直氣壯(或是暗自竊喜)的破解某些商用軟體時,這種行徑跟小偷沒有什麼兩樣。我們都知道,買東西不付錢,可以稱作是「搶」「偷」,但我們卻常習慣的軟體裝好,序號打完,然後就…沒下落了?

很久沒幫人安裝系統了,近來裝的都是實驗室的電腦,跑的全是 Debian GNU/Linux 。儘量幫人裝時,常用的軟體都是用自由、免費軟體,但是作業系統啦、Office 啦,人家就指定要那個那個,那個 M 開頭那一家的(不是麥當勞喔),有時也真是莫可奈何,這年頭大概買筆電最划算了,價格一直掉,又有隨機版的作業系統,又省電方便攜帶,嗯,以後的電腦都直接買筆電好了…題外話。

找了幾天神鞭系統可用的軟體,突然有種衝動,想去 sourceforge 註冊一個新專案算了!哈哈!好用的軟體都是要付費的,也許買一個還好,但是又覺得,自己使用了不少自由軟體,應該是貢獻一下才對(練功啦!功夫不到可以貢獻的程度)。

說到自由軟體,仔細看了一下自己的電腦,作業系統使用 XP,是全校授權版,Office 也是,還有一套碩士專題用的開發系統,是國科會計劃中購買的,其他的,沒有商業軟體了耶~

原來自己也是如此的依賴自由軟體而生,卻一點回饋都沒有。先在這裡向許許多多貢獻自己能力的人們致敬!因為有你們,讓我少了許多小偷行為~

其實,自己並不是沒有能力貢獻一己所長。雖然沒有實務開發經驗,也沒有具備高深的程式設計能力,但是寫寫小東西其實還可以。有些好用的軟體,不就是不起眼的小軟體嗎?而且,更可以透過參加發展團隊參與發展,除了練功,也可以練著團隊的程式設計,這些都是一種不錯的經驗呢~

說這麼多,目前想寫的,是 Symbian S60 v3 的來電黑名單,以及碩專會用到的資料接收處理程式。手機程式是個人喜好,預計以 GPL 授權釋出(不過,等到寫出來再說),碩專用的程式就…不知道老闆怎麼說了~

再次替這些人們致敬!也替自己加油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