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彰化請王大大來上手機程式那個學期之後,王大大在他的布落格寫說,工程師大部份想直接練乾坤大挪移,而學生才有可能好好練九陽神功。九陽神功是極為上乘 的內功,也唯有如此深厚的內功為底子,才有可能練好乾坤大挪移。但是練內功需要很長久的時間,而且就武俠小說來看,真正能夠練好內功練到成為大師,或者是 練到可以進一步修習上乘外功的,了了無幾啊!外功可不同了,很短時間就有明顯的效果,展示出來的招示,外行的馬上就看得到,大概就只有內行的才看得出門 道。而世界上外行的人還是比較多的,所以,在心態或是時間需求壓力下,直接修習外功的人也不在少數。

究竟這是好是壞呢?在看候捷先生的「深入淺出 MFC」這本書時,記得在前面的章節他就提醒了,勿在浮沙築高臺。但是許多人,不管是有產品進度壓力的工程師,或是被老闆盯上的研究生、大學生等,都希望 能夠生出好看又會動的界面,至於內功夠不夠,會不會這外功一發出來就受內傷,都是其次的事了。

最近因為一些程式需要,接觸了許多以前沒機會接觸的領域。雖然都是寫程式,但開始有種內功不夠深厚的感觸。而時間上也不再允許好好的練內功,因此硬著頭皮 把外功練好,打出騙外行人的招式,心底虛的很。因此抽空開始乖乖的回來練內功,期望有朝一日能夠將外功改良,打出內外兼修的招式。

這種現象在各實驗室都有著,老閭不可能再讓你好好的練基本功,要的就是成果。結果就開始了「管他白貓黑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的情形。老閭大概沒那種美 國時間去檢視程式內容,就只能從效果判斷這到底是不是「好」程式了,只要測試的不夠,程式剛好沒出現 bug,效能也在還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就算大功告成了。

勉勵自己,老闆不要求,就要自己要求自己,既然有心走好這條路,就不能做一般的使用者。候捷先生在「C++ 標準程式庫」一書中提的,一般使用者看電視可以不用懂電視的運作原理,但是身為開發者,這就太不上道了。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